编码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编码器专栏 < 【电机编码器】带您了解最详细的介绍

【电机编码器】带您了解最详细的介绍

文章来源:www.kindele.com  发布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旋转编码器是一种采用光电等方法将轴的机械转角转换为数字信号输出的精密传感器,已形成增量式旋转编码器和绝对式旋转编码器两大系列。

旋转编码器可以直接用以转角位移量的检测,直线位移被转换为转角位移后,还可以用旋转编码器 来测量 。 接下来 将旋转编码器简称为编码器。

旋转编码器

光电增量式编码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如下:

随转轴同时旋转的脉冲码盘上面有均匀刻制的光栅,即在码盘 上均匀 地分布 着若干个 透光 区段 和遮光 区段 。 这两种 区段 分得 越密,则分辨率 越高。

增量式编码器 并没有 固定 的起始 零点 ,输出 的是与转角 的增量 成正比 的脉冲 ,必须 用计数器 来计脉冲数 。 每转过 一个 透光 区时 ,就发送 一个 脉冲信号 ,计数器 当前 值加 1,计数 结果 对应 于转角 的增量 。 转轴 正处于 静止 状态 时并没有 脉冲 输出 ,增量 式编码器 主要 用以 转速 测量 。

增量式编码器的计数起点能够随意设置,能够 实现 多圈 的无限 累加 计数 和测量 。

假如转角的测量范围 小于 360 °,能够 把每转儿 发送 一个 脉冲 的原点 信号 作为 机械参考零位 。

假如转角的测量范围大于360 °,必须 用与位置 零点 相对 应的限位开关 来确定零点 ,或者 设置 输入 绝对 转角 位置 校正值 的人机界面 。

必须用PLC 的断电 保持 功能 来保存 绝对 转角 位置 。 假如 在PLC 掉电 后被检测 的轴旋转 ,将使掉电 保存 的数据 毫无意义 。

为了更好地彻底解决上述问题,能够运用绝对式编码器。

在有严重 的电气 噪声 影响 和振动 的情况 下,计数 脉冲 容易 受到 影响 ,导致 误计数 ,因此 影响 测量精度。 可是 增量 式编码器 的设计 制造 工艺 简单 ,价格便宜 ,所有 有时 也被用来 测量 绝对 转角 。

增量编码器

编码器特点:

增量式编码器转轴旋转时,有相应的脉冲输出,其旋转方向的判别和脉冲数量的增减借助后部的判向电路和计数器来实现。其计数起点任意设定,可实现多圈无限累加和测量。还可以把每转发出一个脉冲的Z信号,作为参考机械零位。编码器轴转一圈会输出固定的脉冲,脉冲数由编码器光栅的线数决定。需要提高分辨率时,可利用 90 度相位差的 AB两路信号对原脉冲数进行倍频,或者更换高分辨率编码器。

版权所有© :上海开地电子有限公司   电话:021-5268 2679   传真: 021-5268 2869   邮箱:sales@kindele.com

总部地址:上海  普陀区 怒江北路598号2108室(红星世贸大厦) 备案号:沪ICP备08012286号-1        

上海开地提供各类测速电机光电编码器、旋转编码器、倾角传感器、绝对值编码器、超速开关增量式编码器、英国芬纳(Fenner)等产品,是RADIO-ENERGIE、POSITAL、ELTRA授权代理商。


百度统计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3605号

My title page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