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编码器专栏 < 旋转编码器的分类和作用

旋转编码器的分类和作用

文章来源:http://www.kindele.com/  发布时间:2019/05/28    点击数:   旋转编码器是集光机电技术于一体的速度位移传感器。在使用旋转编码器的过程中,优秀的性能取决与中心的编码器盘。上面有着不同的刻线,从使用的角度进行出发,旋转盘分为四个部分,包括A/B/C/D四个部分,正好每个部分之间相差为90度,当信号开始接受的时候,相应的正弦信号可以通过相应的角度差将不同的信号之间进行必要的反向,增加每个输出信号的灵活性能,在这个过程中相应的零位参考显得很重要。
旋转编码器的分类和作用
  旋转编码器常见类型有增量式编码器,绝对值编码器,光电式编码器,磁式编码器,电容式编码器,这几种编码器又有什么分别呢?

  1、增量式编码器

  增量式编码器轴旋转时,有相应的相位输出。其旋转方向的判别和脉冲数量的增减,需借助后部的判向电路和计数器来实现。其计数起点可任意设定,并可实现多圈的无限累加和测量。还可以把每转发出一个脉冲的Z信号,作为参考机械零位。当脉冲已固定,而需要提高分辨率时,可利用带90度相位差A,B的两路信号,对原脉冲数进行倍频。
旋转编码器的分类和作用
  2、绝对值编码器

  绝对值编码器轴旋转器时,有与位置一一对应的代码(二进制,BCD码等)输出,从代码大小的变更即可判别正反方向和位移所处的位置,而无需判向电路。它有一个绝对零位代码,当停电或关机后再开机重新测量时,仍可准确地读出停电或关机位置地代码,并准确地找到零位代码。一般情况下绝对值编码器的测量范围为0~360度,但特殊型号也可实现多圈测量。
旋转编码器的分类和作用
  3、光式电编码器

  光电编码器是一种通过光电转换将输出轴上的机械几何位移量转换成脉冲或数字量的传感器,是目前应用最多的传感器。一般的光电编码器主要由光栅盘和光电检测装置组成。光栅盘是在一定直径的圆板上等分地开通若干个长方形孔,由于光电码盘与电动机同轴,电动机旋转时,光栅盘与电动机同速旋转.经发光二极管等电子元件组成的检测装置检测输出若干脉冲信号。

  通过计算每秒光电编码器输出脉冲的个数就能反映当前电动机的转速。此外,为判断旋转方向,码盘还可提供相位相差90°的2个通道的光码输出,根据双通道光码的状态变化确定电机的转向。

  光电编码器一般检测精度相对较高,但在户外及恶劣环境下使用时需要较高的防护要求,并且不适宜在凝露的环境中使用。

  4、磁式编码器

  磁性编码器主要部分由磁阻传感器、磁鼓、信号处理电路组成。将磁鼓刻录成等间距的小磁极,磁极被磁化后,旋转时产生周期分布的空间漏磁场。

  磁传感器探头通过磁电阻效应将变化着的磁场信号转化为电阻阻值的变化,在外加电势的作用下,变化的电阻值转化成电压的变化,经过后续信号处理电路的处理,模拟的电压信号转化成计算机可以识别的数字信号,实现磁旋转编码器的编码功能。

  磁鼓充磁的目的是使磁鼓上的一个个小磁极被磁化,这样在磁鼓随着电动机旋转时,磁鼓能产生周期变化的空间漏磁,作用于磁电阻之上。实现编码功能。

  同光学检测原理相比,磁电式检测原理具有抗振动、抗污染等特点,可应用于传统的光电编码器不能适应的领域。

  5、电容式编码器

  电容式编码器,其原理与成熟、低成本而且精密的数字游标卡尺相同。电容编码器采用杆状或线状形式,一个位于固定元件上,另一个位于活动元件上,构成配置为发射器/接收器对的可变电容。

  电容式编码器的优点是不会磨损,不受工业环境中常见的灰尘、污垢和油脂等污染物质的影响,使其本质上比光学编码器更可靠。电容式编码器还具有其数字控制特征带来的性能优势,包括调节编码器分辨率的能力(脉冲/转数),不需要更换为分辨率更高或更低的编码器。

  旋转编码器的作用

  旋转编码器属于编码器中较为特殊的一种,是一种实现快速调速的装置。它通过光电转换,可将输出轴的角位移、角速度等机械量转换成相应的电脉冲以数字量输出,用来测量转速并配合PWM技术可以实现快速调速,是工业中常用的电机定位设备,可以精确的测试电机的角位移和旋转位置。旋转编码器是用来测量转速并配合PWM技术可以实现快速调速的装置,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电子领域。

  旋转编码器的主要功能:旋转编码器是用于监测传动系统中的旋转或转动部件,旋转编码器也是一种传感器,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安全要素。该产品的设计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效率,旋转编码器的使用为用户在工作中提高了加工效率。

  在选择旋转编码器的时候,可以从性能、性价比、使用寿命、正规渠道等方面去找合适的旋转编码器,上海开地电子专注于编码器行业达12年之久,为客户提供最为丰富多选的产品以下:旋转编码器、光电式&磁电式、增量式编码器&绝对值编码器、空心轴套式&实心轴式、普通工业级&特殊防暴式、普通外壳&不锈钢壳体、玻璃码盘&金属码盘、自带轴承式&无轴承式、迷你紧凑型&超大尺寸型、轻载型&重载型、普通温度&耐高温型、单编码器&双编码器、模块化装配…...欢迎选购。

版权所有© :上海开地电子有限公司   电话:021-5268 2679   传真: 021-5268 2869   邮箱:sales@kindele.com

总部地址:上海  普陀区 怒江北路598号2108室(红星世贸大厦) 备案号:沪ICP备08012286号-1        

上海开地提供各类测速电机光电编码器、旋转编码器、倾角传感器、绝对值编码器、超速开关增量式编码器、英国芬纳(Fenner)等产品,是RADIO-ENERGIE、POSITAL、ELTRA授权代理商。


百度统计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3605号

My title page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