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编码器专栏 < 带您了解何为增量编码器?

带您了解何为增量编码器?

文章来源:www.kindele.com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数:

一、什么是增量编码器

       增量编码器即编码器 内部结构 相对于 位置 预先 有位置 编码 ,然而 其具体位置 需要以两次 读数 的位置关系(比如 相对 于零点 Z相计数 增加 并电子 寄存 )的增加 或减少 的计测 形式 才能够 获取 准确 位置 ,这类 因为 编码器 是以两次 读数 关系 确定位置 的,因而 也叫相对式编码器 。 编码器内部结构具有依赖于前次读数的寄存 并计数 累加 的,全是 相对式编码器,而不能称之为绝对式编码器

比如 光电 增量 式编码器 的内部结构 码盘 :刻线 数代表 每一个间距 位置 的是AB 相,每圈 一个 刻线 的是零位 Z相,具体位置 为每个 相对 于Z相的位置 ,或者 相对 于移动 多少 刻线 数决定 从前 次读数 起始 点相对 移动 到此次 读数 终点 移动 多少 角度 位置 。

增量编码器

二、增量编码器的数据编码形式

       增量编码器 根据 输出 每圈 的脉冲数 对一个 360 度圆周 分割 ,也称为 分辨率 。 每个 脉冲 周期 的变化 代表 了一定 角度 变化 ,这种 预先 分割 角度 到每一个周期 并读取 计数 周期 变化 的形式 为增量 编码,增量 编码器 输出 通常 是A/B/Z三相 信号 ,AB的输出 相差 1/4个周期 ,正转是1/4相差 ,而反转 是3/4相差 ,由此 能够 判断 编码器 的正反转,Z相是每圈 仅提供 一个 位置 脉冲 ,由此 能够 设定 零位 值。


三、何为增量编码器的正逻辑与负逻辑

       增量 脉冲信号 的方波 ,在高电平 的时候 逻辑 为1,低电平 的时候 逻辑 是0,这成为 编码 的正逻辑 ,相反 为负逻辑 。 通常 NPN 集电极 开路 输出 形式 的编码 是负逻辑 的。


四、什么是 CW 编码 或是 CCW 编码

       面向 编码器 的轴端 看,编码器 转轴顺时针旋转 ,而编码器 数据 增加 的,称为 CW 。 面向 编码器 轴端 ,编码器 转轴逆时针旋转 ,而数据 增加 的,称为 CCW

增量式编码器

五、什么是增量信号的正交AB相?

       增量编码器 输出 A相脉冲 和B相脉冲,A相和B脉冲 相差 90 度的相位差 (一个 周期 的1/4T),这成为正交 的AB 。 正交 的相位差 能够 保证 接收 机器设备 分辨 编码器 轴的旋转 方向 ,正方向 的旋转 是1/4T,反方向的旋转 便是 3/4T,这种 后续 接收 信号 的机器设备 能够 非常容易 分辨 增量 脉冲信号的是还是累积 脉冲数。


六、什么是 增量 正交 AB 信号 的四倍频 ?

       正交 的AB 信号 相位差 90 度,在一个脉冲 周期 内,能够 根据 AB脉冲信号 的上升沿和下降 沿的转变 ,分辨 出4次转变 ,或是 根据 A信号 编码 逻辑 的10B信号 10的组合 解码 ,AB组成 2位编码 在一个脉冲 周期 内能够 有四个 分割 区间 ,将这4次转变 或4个区间 解读出来,成为增量正交 AB 信号 的四倍频。

 

版权所有© :上海开地电子有限公司   电话:021-5268 2679   传真: 021-5268 2869   邮箱:sales@kindele.com

总部地址:上海  普陀区 怒江北路598号2108室(红星世贸大厦) 备案号:沪ICP备08012286号-1        

上海开地提供各类测速电机光电编码器、旋转编码器、倾角传感器、绝对值编码器、超速开关增量式编码器、英国芬纳(Fenner)等产品,是RADIO-ENERGIE、POSITAL、ELTRA授权代理商。


百度统计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3605号

My title page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