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编码器专栏 <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_编码器直接接plc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_编码器直接接plc

文章来源:http://www.kindele.com  发布时间:2019/04/10    点击数:   编码器怎么接plc?编码器是一种光电式旋转测量装置,它将被测的角位移直接转换成数字信号(高速脉冲信号)。因此可将编码器的输出脉冲信号直接输入给plc,利用PLC的高速计数器对其脉冲信号进行计数,欧姆龙触摸屏,以获得测量结果。

  不同型号的编码器,其输出脉冲的相数也不同,有的编码器输出A、B、Z三相脉冲,有的只有A、B相两相,最简单的只有A相。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_编码器直接接plc
  由于A、B两相相差90度,可通过比较A相在前还是B相在前,以判别编码器的正转与反转,通过零位脉冲,可获得编码器的零位参考位。

  编码器码盘的材料有玻璃、金属、塑料,玻璃码盘是在玻璃上沉积很薄的刻线,其热稳定性好,精度高,金属码盘直接以通和不通刻线,不易碎,但由于金属有一定的厚度,精度就有限制,其热稳定性就要比玻璃的差一个数量级,塑料码盘是经济型的,其成本低,但精度、热稳定性、寿命均要差一些。

  首先确认编码器是什么类型的?需要接到PLC的哪个通道上?

  如图所示是输出两相脉冲的编码器与FX2N系列PLC的连接示意图。

  编码器有4条引线,其中2条是脉冲输出线,1条是COM端线,1条是电源线。

  编码器的电源可以是外接电源,也可直接使用PLC的DC24V电源。电源“-”端要与编码器的COM端连接,“+”与编码器的电源端连接。

  编码器的COM端与PLC输入COM端连接,A、B两相脉冲输出线直接与PLC的输入端连接,连接时要注意PLC输入的响应时间。有的旋转编码器还有一条屏蔽线,使用时要将屏蔽线接地。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_编码器直接接plc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_编码器直接接plc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

  与PLC连接,以CPM1A为例:

  ①NPN集电极开路输出

  方法1:如下图所示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_编码器直接接plc
  这种接线方式应用于当传感器的工作电压与PLC的输入电压不同时,取编码器晶体管部分,另外串入电源,以无电压形式接入PLC。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外接电源的电压必须在DC30V以下,开关容量每相35mA以下,超过这个工作电压,则编码器内部可能会发生损坏。

  具体接线方式如下:编码器的褐线接编码器工作电压正极,蓝线接编码器工作电压负极,输出线依次接入PLC的输入点,蓝线接外接电源负极,外接电源正极接入PLC的输入com端。

  方法2: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_编码器直接接plc
  编码器的褐线接电源正极,输出线依次接入PLC的输入点,蓝线接电源负极,再从电源正极端拉根线接入PLC输入com端。

  ②电压输出

  接线方式如图所示: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_编码器直接接plc
  具体接线方式如下:编码器的褐线接电源正极,输出线依次接入PLC的输入点,蓝线接电源负极,再从电源正极端拉根线接入PLC输入com端。

  ③PNP集电极开路输出

  接线方式如下图所示:
编码器与plc的接线图_编码器直接接plc
  具体接线方式如下:编码器的褐线接工作电压正极,蓝线接工作电压负极,输出线依次接入PLC的输入com端,再从电源负极端拉根线接入PLC的输入com端。

  ④线性驱动输出

  具体接线如下:输出线依次接入后续设备相应的输入点,褐线接工作电压的正极,蓝线接工作电压的负极。

  最后使用编码器大家需要谨记;

  1编码器本身分为PNP和NPN,使用时请注意区分。

  2编码器属于精密设备,需要单端接地,即接到PLC侧的地线上。

  3编写程序时,请先将编码器设置,即用上电后置位一个周期的功能,原因之前我们也讲过,大家可以翻看。

  4如果干扰过大请使用程序滤波,以前的文章有怎么滤波,但滤波后需测试是否存在丢数据现象。

  5编码器的运动属于圆周运动,安装非常严格,否则会影响编码器使用寿命。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可以停机保存编码器记录的程序例子。希望大家可以以此学会编码器。

版权所有© :上海开地电子有限公司   电话:021-5268 2679   传真: 021-5268 2869   邮箱:sales@kindele.com

总部地址:上海  普陀区 怒江北路598号2108室(红星世贸大厦) 备案号:沪ICP备08012286号-1        

上海开地提供各类测速电机光电编码器、旋转编码器、倾角传感器、绝对值编码器、超速开关增量式编码器、英国芬纳(Fenner)等产品,是RADIO-ENERGIE、POSITAL、ELTRA授权代理商。


百度统计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3605号

My title page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