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编码器专栏 < 为您解读增量式编码器的A.B.Z

为您解读增量式编码器的A.B.Z

文章来源:http://www.kindele.com/  发布时间:2015/08/25    点击数:

  编码器是由一个中心有轴的光电码盘,其上有环形通、暗的刻线,有光电发射和接收器件读取,获得四组方波或正弦波信号组合成A、B、C、D,每个波相差90度相位差,将C、D信号反向,叠加在A、B两相上,可增强稳定信号;另每转输出一个Z相脉冲以代表零位参考位。由于A、B两相相差90度,可通过比较A相在前还是B相在前,以判别编码器是正转还是反转,通过零位脉冲,就可以获得编码器的零位参考位。

  编码器A、B、Z相位和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编码器有很多的相位信号组成,如TTL编码器A相,B相信号,Z相信号,U相信号,V相信号,W相信号,它们之间分别有什么关系?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上海开地从以下几个方面说明:

  首先、编码器只有A相、B相、Z相信号的概念。ABZ是增量式编码器的位置信号,UVW是电机的磁极信号,一般用于同步电机;

  所谓U相、V相、W相是指的电机的主电源的三相交流供电,与编码器没有任何关系。“A相、B相、Z相”与“U相、V相、W相”是完全没有什么关系的两种概念,前者是编码器的通道输出信号;后者是交流电机的三相主回路供电。

  其次、编码器的A相、B相、Z相信号中,A、B两个通道的信号一般是正交,也就是相差90度,脉冲信号;而Z相是零脉冲信号。具体的来说, 一般编码器输出信号除A、B两相只外,每转一圈还输出一个零位脉冲Z。

  当主轴以顺时针方向旋转时,输出脉冲A通道信号位于B通道之前;当主轴逆时针旋转时,A通道信号则位于B通道之后。从而由此判断主轴是正转还是反转。

  最后、编码器每旋转一周发一个脉冲,称之为零位脉冲或标识脉冲(即Z相信号),零位脉冲用于决定零位置或标识位置。要准确测量零位脉冲,不论旋转方向,零位脉冲均被作为两个通道的高位组合输出。由于通道之间的相位差的存在,零位脉冲仅为脉冲长度的一半。

  带U、V、W相的编码器,应该是伺服电机编码器

  A、B相是两列脉冲,或正弦波、或方波,两者的相位相差90度,因此既可以测量转速,还可以测量电机的旋转方向Z相是参考脉冲,每转一圈输出一个脉冲,脉冲宽度往往只占1/4周期,其作用是编码器自我校正用的,使得编码器在断电或丢失脉冲的时候也能正常使用。

  AB对于TTL或者HTL编码器来说,AB相根据编码器的细分度不同,每圈有很多个,但Z相每圈只有一个;UVW磁极信号之间相位差是120度,随着编码器的角度转动而转动,与ABZ之间可以说没有直接关系。

版权所有© :上海开地电子有限公司   电话:021-5268 2679   传真: 021-5268 2869   邮箱:sales@kindele.com

总部地址:上海  普陀区 怒江北路598号2108室(红星世贸大厦) 备案号:沪ICP备08012286号-1        

上海开地提供各类测速电机光电编码器、旋转编码器、倾角传感器、绝对值编码器、超速开关增量式编码器、英国芬纳(Fenner)等产品,是RADIO-ENERGIE、POSITAL、ELTRA授权代理商。


百度统计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3605号

My title page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