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编码器专栏 < 编码器精度与分辨率都有什么区别

编码器精度与分辨率都有什么区别

文章来源:http://www.kindele.com/  发布时间:2019/04/24    点击数:   对于传感器的分辨率与精度的理解,可以拿千分尺为例,分辨率代表千分尺最多可以读到小数点后几位,但精度还与尺子的加工精度,测量方法有关系。
编码器精度与分辨率都有什么区别
  同样的,在旋转编码器的使用中,分辨率与精度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编码器的分辨率,是指编码器可读取并输出的最小角度变化,对应的参数有:每转刻线数(line)、每转脉冲数(PPR)、最小步距(Step)、位(Bit)等。

  编码器的精度,是指编码器输出的信号数据对测量的真实角度的准确度,对应的参数是角分(‘)、角秒(‘’)。分辨率:线(line),就是编码器的码盘的光学刻线,如果编码器是直接方波输出的,它就是每转脉冲数(PPR),但如果是正余弦(sin/cos)信号输出的,是可以通过信号模拟量变化电子细分,获得更多的方波脉冲PPR输出,编码器的方波输出有A相与B相,A相与B相差1/4个脉冲周期,通过上升沿与下降沿的判断,就可以获得1/4脉冲周期的变化步距(4倍频),这就是最小测量步距(Step)了,所以,严格地讲,最小测量步距就是编码器的分辨率。

  “分辨率”和“精确度”——即Resolution和Accuracy。

  ADC分辨率由数字化输入信号时所使用的比特数决定。

  而精确度是指对于给定模拟输入,实际数字输出与理论预期数字输出之间的接近度。

  换而言之,转换器的精确度决定了数字输出代码中有多少个比特表示有关输入信号的有用信息。

  分辨力也称为分辨率,是指指示装置有效地辨别紧密相邻值的能力。

  一般认为数字装置的分辨力就是最后一位数字,模拟装置分辨力为指示标尺分度值的一半。

  测量精度是泛指测量结果的可信度,但不是规范用语。

  用2.000V量程的三位半数字电压表举例来说,它的分辨力是0.001V,假设其精度是0.8%±3个字。

  假如现在有三个个电压的真实值是x=1.6780V,y=1.6785V,z=1.6790V。

  分辨力就是,它能判别出电压x与z之间相差0.001V,即测量z显示的数字肯定比x大0.001;

  但是它无法判别x与y之间和y与z之间的区别,即测量y时可能显示的与x一样,也可能显示的与z一样,是不确定的。

  精度大概的意思就是测量值与真实值之间的最大差距。

  比如,这个表测量x电压,它可能显示的是1.688,也可能显示的是1.665,

  也可能是别的什么数,但是范围不超过2.000x0.8%±3个字=±0.019V。

  也就是说这个表测量x电压时显示1.659V-1.697V之间都算没问题。

  简单点,做一个电压表,10位AD测10V电压,基本上每一格就是

  10V/2^10=10/1024=0.01V,这是分辨率,表示它的分辨能力是每格就是0.01V,

  但是由于积分电容不好,电阻温飘大,外部干扰,AD本身非线性等,

  一个真正精确的10V电压你测出来是9.51V(分辨率决定了你最后一位小数的位置--十分位,还是百分位等),

  这时你的分辨率是够高了,0.01V分辨率啊,但精度呢?差了0.5/10V=5%!

  总之,分辨率可以上得很高,大不了增加AD位数,

  你分辨率小数点后位数再多,但受其它因素影响,但精度却不能提高。

版权所有© :上海开地电子有限公司   电话:021-5268 2679   传真: 021-5268 2869   邮箱:sales@kindele.com

总部地址:上海  普陀区 怒江北路598号2108室(红星世贸大厦) 备案号:沪ICP备08012286号-1        

上海开地提供各类测速电机光电编码器、旋转编码器、倾角传感器、绝对值编码器、超速开关增量式编码器、英国芬纳(Fenner)等产品,是RADIO-ENERGIE、POSITAL、ELTRA授权代理商。


百度统计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3605号

My title page contents